close

流浪動物  

你我一定都遇到過這個情況,

可能心裡覺得"哀...你好可憐..."

但還是默默地走了過去,因為,又能怎麼辦呢?

 

小時候在學校看見一隻小狗,還記得是一隻非常活潑的黃色小土狗,

我跟同學就一起把牠撿回去,分頭去問爸媽可不可以收養牠

後來我同學可以收養,小狗先借住在我們家一個禮拜,

好開心,第一次,我第一次養了一隻小狗,雖然只有短短一個禮拜

 

我的記憶裡有很多遺憾,因為當時的我什麼都不能做

 

國小的時候全家族的一起過年出去玩,在花蓮

有一段山路我們健走了9公里,路上遇到了一隻黑狗,牠一直乖乖地在前面幫我們帶路

走遠了就會回頭看我們,等我們跟上再繼續走

就這樣跟著我們走了9公里...我好想把牠帶回家  但是  一個國小生能決定什麼?

家人考慮後,因為當時火車不能帶狗,中間還要坐客運,我們根本帶不回去

到達客運站牌時,大家搭上客運,我看著黑狗,默默的站在車站看著我們

直到現在看到牠的照片內心都有愧疚,九公里,牠就像是我把自己的狗隨意留在陌生的地方一般...疼痛

 

幾年前跟家人去台東玩,在深山裡撿到兩隻眼睛都未打開的小狗,一直在地上爬,哀號

牠的媽媽呢?旁邊躺著一隻已經冰冷的小小屍體,

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離開,他們的生命勢必將走到盡頭,緣分吧,老天可能就是安排讓你們遇到我們

雖然我們也不知道台東哪裡有獸醫院,家人與我還是把他們用紙箱裝了起來

去台東市區問哪裡有獸醫,終於找到一家,醫生問說你們要不要把牠帶回家?

但是從台東開車回台北要五個小時,我們還有兩天才要回台北...而且小狗要餵奶..又隨時可能有狀況

該怎麼辦?

最後跟醫生討論的結果,我們幫他買好奶粉,麻煩醫生幫忙照顧到可以領養,

因為剛好醫生的門口放著一個籠子,寫著待領養

就這樣與兩隻小狗分別了,至今我常常想到牠們,好想知道牠們是否過的安好

 

一年前,我的陽台突然來了一隻黑白母貓,一直喵喵叫,我打開窗讓牠進來,非常撒嬌,

後來每一天,牠都會跑來我的窗前,我都打開讓牠進來,但後來實在擔心牠身上有跳蚤,

我就把陽台的空間整理好,打算讓牠來的時候就在那邊休息

但這動作似乎讓牠以為我不歡迎牠了,從此牠就再也不來我的窗前

妳去哪了呢...?

 

 

隨著長大對於處理流浪動物的狀況越來越了解

也大概知道遇到時可以做什麼

路上看似非常骯髒的流浪狗甚至長滿砎癬瘋狂抓癢掉毛,他們其實只需要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回復光鮮亮麗

更甚至不需要花到一千塊錢的醫療費,只要光鮮亮麗,牠們就重拾了機會,可以找到家,

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嗎?

 

於是我告訴我自己,當再遇到,我不會只在螢幕前面默默點讚,我不會只難過流淚,

情緒平復後告訴自己,牠們會有人救的,對我來說,這只是逃避自己良心,

如果自己都不當那個"有人",我要怎麼期望"有人"會去救助牠呢?

 

我也期許自己,也許無法達成小時候的願望當獸醫救小動物,

也許長大我可以在我能力範圍內,幫助需要幫助的流浪動物

 

我也期許自己,不會只軟弱的哭泣,當真正遇到時只覺得麻煩而去忽略

只要我們願意去做,牠們都會有幸福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